阅读历史 |

第1o节(4 / 9)

加入书签

燕晋联军,从西边发动,而滦州部队从东边拔队,两边夹击,北京指日可下。临行前,他嘱咐张绍曾等待他的消息,切不可再有迟疑。

吴禄贞离滦后,立即奔赴石家庄,开始酝酿组织燕晋联军。第六镇原有兵力两协,即第十一协李纯部,第十二协吴鸿昌部。第十一协此时已随荫昌南下,只有第十二协留守保定。山西独立后,陆军部旋调吴禄贞前往弹压。在吴到达石家庄时,第六镇第十二协吴鸿章部已先期进驻。考虑到一协兵力单薄,不敷使用,良弼特调京旗第一镇第一协宫长贵部随同前往,以供吴禄贞调遣。早在滦州秋操时,吴禄贞策划反清起义时,就深感力量不足。他虽为第六镇统制,但镇内可以依靠的骨干并不多。由于长期不到镇里,与官兵们也日渐疏远。兵到用时,不能得心应手,这使吴禄贞颇感焦虑。为了控制部队,他急邀京津、奉天等地陆军同学速来保定,以为臂助。李书城回忆说,当时,吴禄贞也邀他前往襄助,可他刚到保定,载涛的电报就来了,要他速去南方。吴禄贞很是遗憾。临别前,他与李书城一边叙话,一边对着镜子感叹道:“我简直是一个倒霉的相!”

从这句话流露出的急切、惆怅的语气,不难看出他当时的心情。不过,堪差告慰的是,在他的邀请下,一些陆军同学先后赶来。其中有奉天陆军小学堂总办张世膺(被吴任命为联军参谋长)、禁卫军马队队官元柏香(被吴委以马队司令),此外还有广西军官何遂——他是恰好来京,也被吴禄贞留在司令部里担任参谋。

当时,朝廷对吴禄贞的态度十分微妙:一方面不信任,另一方面又想利用他。有一个传说,吴禄贞去山西前,摄政王载沣曾召见过他。陛辞时,载沣给他一个盒子,让他回家再看。吴禄贞到家一打开,发现盒内全是检举他为革命党的告密书信。载沣的意思一来对他敲打警告,二来也有示好拉拢之意。

山西宣布独立后,新军军官阎锡山被推举为山西都督。山西驻军原本只有一个混成协,起义后跑的跑,散的散,剩下不足三千人,兵力十分空虚,派到娘子关防守的部队更是十分有限。如果吴禄贞率部进攻,不难得手,但吴禄贞的部队在石家庄集结后,只是虚晃一枪,朝娘子关开进了一下,很快又退了回来。11月4日,一列满载军需辎重的火车开进石家庄车站。车内装载的是北京运往武汉前线的急需物品,参谋何遂得到报告,立即将车扣押下来。之后,向吴禄贞报告。吴禄贞说:“干得好!”

消息传出,北京大为震惊。荫昌扬言要对吴严厉追究,随后便有传言,说是吴禄贞已秘密布置要在荫昌回京时截获他的专车。一时间,搞得气氛非常紧张。陆军大臣行营秘书长恽宝惠回忆说,当时他们已向车站密令,只要荫大臣专车一到,立即扬旗放行,以防不测。

军谘府上下也是议论纷纷,就连一向支持吴禄贞的良弼也被搞得很被动,对此无法解释。后来,吴禄贞发来一个电报,说是他到山西后,派人向变兵宣布国家德意,敌军已有三十营完全就抚,良弼才转忧为喜。据时在军谘府任科长的李炳之回忆说,良弼接到吴禄贞的电报,很高兴,拿着这个电报说:“吴绶卿真了不起,山西巡抚不能不给他。”说着,立刻拿起电话(不知道是给载涛还是载沣)说:“山西的事请放心吧,吴绶卿来了电报。”他建议委派吴为山西巡抚。

不知是因为良弼的建议,还是出于稳住吴禄贞的需要,这之后不久,任命吴禄贞为山西巡抚的电谕就下达了。其实,吴禄贞的电报完全是糊弄良弼的,为的是争取时间。与此同时,他与山西方面的联络却在暗中加紧进行。

11月7日,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。经过何遂等人的穿针引线,阎锡山同意与吴禄贞会晤,以便达成最后协议。会面地点定在娘子关正太铁路车站。当天下午1时左右,吴禄贞由石家庄赶到娘子关,随同他前往的有张世膺、何遂和孔庚等,均为吴的同志。阎锡山事先已乘火车抵达,亲自在车站恭候。接着,便召开了会议。参加会议的有山西的一些重要将领。何遂回忆说,会议开始后,阎锡山请吴禄贞训话。吴便登上讲台发表演说。他说:“兄弟们!现在山西的成败很要紧。山西的独立使京畿震动。我已经和二十镇统制张绍曾、协统蓝天蔚联系好了,山西的军队,张、蓝的军队加上我们第六镇的队伍,会师北京是一定可以成功的。”

接着他又分析了形势,作了鼓动。在场的人都屏息静气,认真地听着。会场鸦雀无声,人们的心情都显得很激动。吴禄贞最后说:“现在北京授命我做山西巡抚,我是革命党人,这对我真是笑话。阎都督是你们山西的主人,我是替他带兵的。”阎锡山这时从一旁站起来,振臂高呼:“我们拥护吴公禄贞做燕晋联军大都督!”台下立时欢声雷动。会议最后决定成立燕晋联军,由吴禄贞统一指挥。

当天晚上,吴禄贞返回石家庄。此时,他的心情是紧张而兴奋的。整个计划都在顺利进行。可谓箭在弦上,一触即发。然而,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,一场阴谋这时正在朝他悄悄逼近。

就在吴禄贞去山西时,一个危险的人物来到了石家庄。此人就

↑返回顶部↑

书页/目录